2011年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联谊会在海南万宁举行
栏目:协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1-04-20
2011年3月29日,2011年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联谊会在海南万宁举行。会议由我会主办,海南省房地产估价与经纪协会承办。此次会议主题是:“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增进友谊、共谋发展”。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
 2011年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联谊会在海南万宁举行(图1)
2011年3月29日,2011年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联谊会在海南万宁举行。会议由我会主办,海南省房地产估价与经纪协会承办。此次会议主题是:“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增进友谊、共谋发展”。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杨亚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19家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的会长、秘书长及相关负责人,共38人出席会议。
杨亚明首先致辞。他代表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负责人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估价行业发展有关情况。
柴强发表讲话。他欢迎各地学(协)会有关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感谢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和海南省房地产估价与经纪协会为此次会议所作的工作。
柴强指出,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在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巩固深化拓展房地产估价业务。一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出台后,行业组织应协助政府制定房屋征收评估办法或者其细则;积极引导房地产估价机构和房地产估价师开展被征收房屋价值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类似房地产市场价格评估、搬迁费和临时安置费评估、停产停业损失评估等;组织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开展估价鉴定,服务要求复核的当事人以及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二是,开展房地产计税价值评估研究。目前,房产税已在重庆和上海试点,将来必定在全国铺开。计税价值评估是房产税公平开征的基础,事关重大。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要走在有关部门前面,将这项研究工作做细做实。在有关部门需要时,能够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三是,推进房地产司法鉴定评估。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关于规范房地产司法鉴定评估工作的通知》(川高法[2011]99号)为契机,在全国推进房地产司法鉴定评估工作。四是,进一步做好房屋质量缺陷损失评估和农村房地产估价工作。
(2)密切跟踪《评估法》立法工作。各地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应认识到: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没有一部统一的评估法,有的只是房地产估价法;估价行业中房地产估价是主流,占主导地位;估价行业不同于会计、律师行业,而更类似于设计行业,因为它是以“物”为对象的,是评估“物”的价值,因此房地产应当由房地产估价师来估价。
(3)引导房地产估价机构做优做久做强做大。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房地产估价机构追求的目标,首先是做优,其次是做久,做优做久了自然就会做强做大。不能违背规律,强制要求机构做大。
(4)积极配合中央统战部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各地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应积极与当地统战部门联系,与其开展活动,帮助房地产估价师进入统战部门下属有关组织。通过联系、沟通、交流,使统战部门认识到房地产估价师的重要作用,认识到吸收房地产估价师进入人大政协参政议政十分必要。
各地房地产估价行业组织一年来,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方面,也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北京房地产估价师和土地估价师协会规范征收评估工作,举办房产税税收评估论坛,完成《普通住宅室内装修装饰估价指导意见》,开展《房屋征停产停业损失评估》等研究。
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加强房地产评估专家委员会建设,开展多项房地产评估鉴定工作,积极宣传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开展房地产涉税评估研究,举办房地产估价师继续教育等。
江苏省房地产估价协会加强网站和网络继续教育系统建设,开展房地产估价机构信息统计,推进房地产估价师继续教育,强化组织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等。
海南省房地产估价与经纪协会配合行政主管部门抓好房地产估价机构监管,积极参与政府有关课题的调研,加强与国家学会、兄弟协会的沟通和交流等。
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制定《重庆市房地产土地评估和房地产经纪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印房地产业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房地产估价师继续教育培训,开展《重庆市城市房屋拆迁估价报告评审标准》、《重庆市主城区个人住房房产税税基评估技术标准》、《重庆市主城区个人住房税基评估管理办法》研究等。
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充分开展房地产估价行业诚信评价工作,做好房地产估价师初审注册,充分发挥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作用,组织房地产估价继续教育培训等。
沈阳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福建省房地产业协会估价与经纪专业委员会、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河南省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荆门市房地产估价与经纪协会、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深圳市不动产估价学会、成都房地产评估协会、西安市房地产评估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代表也在会议上就各自基本情况、工作开展及取得成效,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来源于:中房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