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全年增长或保持在6.7%
栏目:市场分析 发布时间:2017-09-11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延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8月CPI、PPI数据超预期上升,但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此前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和节奏仍会延续。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回升有助于经济平稳发展,房地产投资短期内不会大幅缩减。展望四季度,在一

前三季度,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延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虽然8CPIPPI数据超预期上升,但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此前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和节奏仍会延续。投资方面,制造业投资回升有助于经济平稳发展,房地产投资短期内不会大幅缩减。展望四季度,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作用下,经济增速料继续保持平稳。

  全年经济将维持平稳

  多位专家预测,四季度我国GDP以及全年GDP或在6.7%左右。中债资信宏观研究分析师黎轲表示,上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我国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但经济发展中的风险犹存,包括企业高杠杆、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规模较大等均对经济形成潜在冲击。当前我国经济处于“L”型后半阶段,考虑到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与政策支撑,预计全年经济增长保持在6.7%

  全球正处在新一轮朱格拉周期的起点,将为我国出口改善和制造业结构性复苏提供动力和支持。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我国设备更新周期将会逐渐显显现,预计年内难以看到经济景气下行的拐点。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水平超预期,然而业内专家对经济形势展望有着不同判断,对于我国是否进入新周期存在争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均为6.9%

  中采咨询总经理于颖认为,首先,从2012年到现在,经济结构和增长动能都有很大转变,但没到新周期开始,现在是产能出清进行时,2018年有望结束;其次,2018年至2020年为过渡期,主要问题是通过有限度的通胀+有顶底的增长解决杠杆率问题。最后,如果一定要说新周期,那要有新的经济结构形成,即以消费为GDP主导力量、以新投资为主要增量的经济增长状态,当前仍处于投资占主导地位阶段,新经济结构有望在2020年以后到来。

  所谓新周期的争论,核心问题是如何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和下一步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一是我国经济当前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二是从下半年来讲,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能够延续下去,势头不会变;三是从未来中长期来看,发展空间和潜力、增长韧性、要素供给条件、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等多个角度来看,中长期我国经济应该有条件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

  制造业投资料好于预期

  目前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未变,未来制造业投资回升有助于经济平稳发展。招商证券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7月开始显现的制造业当月投资同比增速止跌回升走势,可能会延续较长时间,从而对固定资产投资和整体经济的稳定提供帮助。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制造业资本开支扩张的速度持续低于需求的扩张速度,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低于名义GDP增速已经有20个月左右,随着国内外需求的回暖,制造业投资将持续反弹。

  事实上,在制造业投资中,高技术产业的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目前都在以较高速度推进。从国家统计局1-7月数据来看,制造业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8.5%,比去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制造业产业整合快速推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去年以来,制造业行业格局继续改善,尤其是老经济或投资驱动行业的企业数量继续迅速减少,其中包括采矿、原材料、机械设备及交通设施行业。行业整合的深化为制造业整体升级创造了条件,进而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生产力。

  有专家认为,基建投资将为经济托底,且地方政府财政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当中,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速较高,与地产商的土地购置费增速较高对应,由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增大土地供应、改善地方财政、保障基建资金构成的传导链条可以形成正向循环。

  房地产投资方面,连平表示,由于资金成本上升、销售增长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下降。但由于开发商拿地行为积极,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6月提高2.3个百分点,预示房地产投资短期内不会大幅缩减。

  CPIPPI超预期回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

  中国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表示,8CPIPPI均超预期,通胀压力有所增强,但主要来源于食品与上游能源、材料的涨幅,核心CPI尚未有明显上涨压力。预计四季度食品价格仍有上行压力,CPI有向2%靠拢的趋势,PPI受去年末高基数影响,四季度有望回落。

  由于食品价格尤其是禽蛋、鲜菜价格上涨较快,加之猪周期由下转上,以及前期PPI上涨对CPI带来一定的传导压力。中国银行国际研究所战略发展部研究主管周景彤认为,未来CPI还有上升的趋势,对此应引起一定的关注。但预计涨幅不会太明显,全年应该在2%左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PPI反弹可能是短期现象,未来涨幅会收窄。PPI走势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以大幅上升,不会进一步推升PPI。需求对工业产品价格拉动作用难以显著增强,受翘尾因素走弱影响,下半年PPI同比涨幅将低于上半年。

  宏观政策方面,周景彤认为,物价总体上涨,相对收窄了宏观经济政策运用的空间,也将对宏观经济稳定产生一定压力。对能源原材料价格、住房租赁价格和猪肉价格、鲜菜价格等要给予更多关注。但由于短期物价涨幅扩大有限,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和节奏,可能在力度上会有小的调整。

  工业产品价格涨幅扩大可能会继续促进企业利润增长,促进生产和投资行为。连平表示,虽然CPIPPI涨幅均有所上升,但目前不存在明显通胀压力,物价波动对货币政策不会构成影响。

 
来源:中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