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期,住建部来西安“调研督导”:释放啥信号?
栏目:行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1-03-22
    3月20日,住建部副部长一行来西安“调研督导房地产工作”的消息,引发高度关注!这个时机比较敏感,一个是全国“两会”刚结束,另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刚公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2月份房价,西安新房连续59个月上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

        3月20日,住建部副部长一行来西安“调研督导房地产工作”的消息,引发高度关注!

敏感时期,住建部来西安“调研督导”:释放啥信号?(图1)

    这个时机比较敏感,一个是全国“两会”刚结束,另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刚公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2月份房价,西安新房连续59个月上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为0.9%,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为0.8%。虽然二手房涨幅收窄,但是依然在涨。
    再加上近期二手房出现挂牌价走高,新房登记数据较为“火爆”,市场面再度出现“火热”场景。
    这些因素叠加之下,住建部副部长一行来西安调研,看上去就有点不同寻常了。这对西安意味着啥呢?
    我们先来看看报道的内容,住建部副部长在调研期间的讲话,无论是“指出”。还是“强调”,或者是“要求”,干货满满:
    1、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保持房地产调控定力,确保实现“三稳”目标;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落实土地、财税、金融支持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
    2、指出:要根据人口流入情况,切实增加住宅用地供应,管控资金风险,建立“人、房、地、钱”联动机制,从源头上稳定预期。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精准、精细调控;严肃查处房地产中介、助贷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3、要求: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住房品质,提高物业服务水平,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这些内容,应该说非常具有针对性,不仅是对西安和成都,对其它城市也是如此。从中可窥见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整顿和调控的重点。
    对此,成都、西安两市表示,将切实扛起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强化二手房交易管理,坚决打击投机炒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出手;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下力气解决新市民特别是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
    通过这些内容,不难看出,这是对近期各类大型会议文件的精神的贯穿和强调;对市场秩序整顿和二手房交易强化管理,深圳、上海等地已有开展,这是否意味着西安和成都下一步也将如此呢?概率很大!
    应该说,住建部到城市调研房地产工作,本身很平常。在过去两年里,已分别到深圳、上海等10多个城市调研过。这次到西安和成都,调研并且加上督导,就有点不一样了。
    3月16日,西安住建局发文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整顿,其中就明确不允许中介煽动房东抬高二手房挂牌价,要求明显高于实际成交价的二手房不允许挂牌;严查购房资格、严禁信用贷消费贷支付用来支付购房款、核实首付存款证明来源等内容,针对性非常明显。发文的时机点和副部长一行的调研很“巧合”。未来楼市的天是否还会要变?从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出手”看,不排除后续还将出台整顿或细化类调控动作。




来源:西安楼市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