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桥头堡”西安突围
栏目:行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0-06-22
继20年前国务院成立了西部开发领导小组之后,近期,西部大开发迎来了“升级版”。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西部地区几乎每个领域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中,西安曾被誉为西北

20年前国务院成立了西部开发领导小组之后,近期,西部大开发迎来了“升级版”。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西部地区几乎每个领域接下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中,西安曾被誉为西北金融中心,在西部大开发中曾举足轻重,号称“桥头堡”,在此次《意见》中再次被重视。《意见》明确指出,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加强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合作互动,促进成渝、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引领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引擎。

  “陕西是西部大开发的第一梯队,西安又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升级版的西部大开发将给西安乃至陕西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陕西省一位高级别官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为了做好陕西省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相关工作,6月12日,陕西省成立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工作领导小组,陕西省省长刘国中任组长,各厅局一把手任组员,足见陕西省的重视与决心。

  亟待突围

  “中央最初打算的是西北大开发,要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后来西南省市呼吁才改成了西部大开发。”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曾作为陕西西部大开发总思路课题的承担者。张宝通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当时,我就提出依托亚欧大陆桥,组建大西安,发挥西安亚欧大陆桥经济带心脏的作用,以线串点,以点带面,有重点地推进西部大开发。”

  张宝通的这个思路被2000年国务院发布的首轮西部大开发文件吸收。然而,可惜的是陕西没有启动西咸一体化,结果西部大开发的热点跑到成渝去了。

  2009年国务院批准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张宝通提出的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把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被《规划》采纳。张宝通向记者表示,2010年第二轮西部大开发中央和国务院的文件要在西部建设4条纵向大通道:一是包头经西安到珠三角的大通道,把西安摆在了第一阶梯;二是银川经宝鸡、重庆到北部湾的大通道,把重庆摆在第二阶梯;三是兰州经成都到昆明的大通道,把成都摆在第三阶梯;四是成都经西宁到库尔勒的大通道,开辟西南到西北的新通道。后边两条大通道都已启动并即将完成,可是陕西对前边两条大通道没有反应,虽然后来启动了包海高铁,但让西安错失了第一阶梯的机会,使宝鸡失去了交通枢纽的地位。

  “陕西处在‘一带一路’核心区,这个定位比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和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要高,等于把‘一带一路’的机遇抓到陕西手里了。”张宝通表示,西安是国家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是“一带一路”核心区的“核”,西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把西安建设成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既继承了汉唐长安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又对接了“一带一路”。然而,遗憾的是,陕西现在不提“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和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放弃了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定位。

  张宝通认为,中央和国务院发布的第三轮西部大开发的文件,与前两轮西部大开发的文件有所不同,重点已不在西安、不在陕西了。以前西安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但刚刚结束的“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陕西不提“一带一路”核心区,重庆成了“一带”和“一路”的枢纽,第三轮西部大开发要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

  西安是国家在内陆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但由于陕西缺少发声,第三轮西部大开发建设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重庆、成都排在了西安的前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国家要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主要都在成渝和西南地区,陕西和西北几乎被推了光头。第三轮西部大开发西安和陕西与成渝和西南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陕西追赶超越的形势会更加严峻。

  张宝通认为,陕西不仅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西安更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借着西部大开发重启,应加快西咸行政一体化,组建大西安,构建大西安都市圈,整合大关中,带动大西北,走向大亚欧,突破制约陕西发展开放不足的突出短板。

  再逢机遇

  不过,记者注意到,此次西部大开发“升级版”,陕西依然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意见》明确要求:支持重庆、四川、陕西发挥综合优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支持甘肃、陕西充分发掘历史文化优势,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通道、节点作用;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加强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合作互动,促进成渝、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打造引领西部地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引擎。

  其中,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部分,对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省(市、区)集中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明确将支持陕西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开发开放枢纽。

  事实上,在“一带一路”战略进程中,西安也早已建起了内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已然成为“道路联通、贸易畅通”的枢纽与承载。据西安国际港务区一位官员介绍,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探索出“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内陆港模式,与东部的上海港、天津港、连云港、青岛港,西部的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口岸建立起良好关系,并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有效连接,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了物流保障。

  “西部地区省市区有12个,占全国面积的71.4%,但是人口占比却不足30%,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次‘升级版’的西部大开发将对西部地区的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西安民营企业家宋东风向记者表示,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西部地区要保守一些,到目前为止,西部虽然多个省份都设有自贸区,但无论是进出口贸易还是外资的利用上,都远远低于东部沿海地区。

  然而,西安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西安作为全国地理几何中心和国内八大交通枢纽之一,不仅处在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核心,还处在国家西部地区公路、铁路、航空的枢纽中心,因此,在“升级版”的西部大开发中,西安必将迎来新机遇。

  “通过开放,能够给企业注入活力,引入更为先进的技术,帮助企业培育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更强的竞争力。”在宋东风看来,随着“升级版”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安势必成为投资热土。

来源:房九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