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历史,感受青春
栏目:会员新闻 发布时间:2017-07-13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通过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历尽千辛万苦而酿造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 走进梁家河,走进习总书记当年挥洒过青春的地方。打坝淤地、修公路、引进沼气、打水井... ... 这一个个现在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通过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相信,自己历尽千辛万苦而酿造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滋味。

走进历史,感受青春(图1)
 

走进梁家河,走进习总书记当年挥洒过青春的地方。打坝淤地、修公路、引进沼气、打水井... ... 这一个个现在看起来无比简单的基础建设活动,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黄土高原,那是要靠极简的工具和双手去完成的,这其中的艰难、困苦、劳力、劳神都是总书记体验过而我们却无法想象的。但是那个时代的知青与老乡们一起扛了过来、挺了过来,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崭新的梁家河。他们办起了磨坊,开起了缝纫社,经营起了铁业社,发展起了代销店,让一个宁静的乡村变得格外热闹,也让自己亲手酿造的生活之蜜显得更加香甜。

走进历史,感受青春(图2)
 

走进梁家河村史馆,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温暖的乡土情。“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父老乡亲永远是我的牵挂,多少次让我魂牵梦绕”。总书记的话依稀在耳。是梁家河的水养育了他六年,是梁家河的土地温暖了他六年,是梁家河的星空让他畅想了六年,是梁家河上的石桥让他眺望了六年,而梁家河的父老乡亲让他牵挂了不知有多少个六年!

走进历史,感受青春(图3)
 

走进知青故居,土炕、水瓮、灶台、炕桌、竹席、粮食窖... ... 一件件几十年前的物件,让人感觉既遥远又亲切。这里留存着知青的友谊、这里诉说着知青的故事、这里保存着知青的美好年华。炕头那盏煤油灯似乎还能照耀出当年总书记深夜苦读时青涩的脸庞;墙壁上糊的一张张旧报纸好像在给你展示着总书记每一个奋斗的战场;那一摞摞发黄的旧书本一定是在提醒我们,总书记对知识是多么的渴望。

走进历史,感受青春(图4)
 

梁家河的每一寸土、山坡上的每一棵树,都散发着不屈的精神、闪烁着奋斗的光辉。只有来到梁家河、了解了梁家河的过去,才能深切体会习总书记说的“梁家河,一个把心留住的地方”这句话的含义。留住总书记心的是这里淳朴的民风、热情的乡亲、自己坚定的理想和那些难忘的知青岁月。

走进历史,感受青春(图5)
 

 知青是对特定历史背景下那些年轻人的历史称谓。他们的经历我们无法体味,他们的价值也只有时间能够给予评说。但是我们知道在这段岁月里,他们“失去的是人生懵懂无邪的畅想,得到的是人生生活的历练刚强;锤打的是永远都不放弃的执着,赢得的是整个社会无尽的礼赞。人格的力量至高无上,人性的魅力地久天长,人品的升攀万代流芳,这是知青最耀眼的华章!”

走进历史,感受青春(图6)
 

在这个“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的高铁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共产党人要心怀对共和国初创阶段那些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洒过热血、淌过大汗的建设者的尊敬,要懂得我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代,我们有责任把“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继承好、发扬好、传承好,让我们的社会在“习文尚武”的氛围中,实现“近观远眺景盛世,平安祥和醒春秋”的中国梦。

来源:西安通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