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法律政策与实务经验交流会》 参会总结
栏目:会员新闻 发布时间:2017-08-31
8月17日,我公司王亮亮、岳答孝、张雪峰、王凤、崔志东一行五人参加了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屋征收和拆迁研究分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的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法律政策与实务经验交流会。返回公司后,8月21日,亮总组织参会人员在808会议室进行了小组讨论,大家分

817日,我公司王亮亮、岳答孝、张雪峰、王凤、崔志东一行五人参加了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房屋征收和拆迁研究分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的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法律政策与实务经验交流会。

返回公司后,821日,亮总组织参会人员在808会议室进行了小组讨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与会心得,并就重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在此将会议内容及与会人员心得做简要总结汇报。

一、会议内容

上午首先由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邢军处长详细解读了2011年颁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的一些关键条款,并结合条例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1)如何界定公共利益:征收决定必须满足符合公共利益的要件,对于公共利益的要件把握必须严格按照条例第八条、第九条中的规定;

2)对于非公共利益及特殊情况下公共利益的拆迁采用协议收购方式的可行性:协议收购不属于条例的调整范围,依照民事法律规范处理,是征收的有益补充;

3)房屋征收的完整流程:所谓公平正义,也就是说程序上的公平正义,要重视征收程序的完整性;

4)对于征收补偿标准,要将“补偿”与“奖励”分开,“补偿”必须客观公正,“奖励”要注意地区的平衡性;

5)房屋征收中的强制执行分为非诉强制执行、诉讼过程中的强制执行及申请法院裁定强制执行等三种情况。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前提是征收的程序必须合法;

内蒙古中级法院的周燕法官随后又就法院的强制执行操作过程及征收的相关诉讼,新行政诉讼法的施行有哪些影响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下午的主要发言是宁波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主任尹跃军介绍了宁波市房屋“阳光征收,信息公开”的做法及成效,并强调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所起的关键作用。

随后,湖北省房屋征迁第三方服务机构专业委员会主任陈青安结合自己公司所做的具体的几个征迁的案例,讲述了公司所创的“3390”征迁模式。

最后,由北京建设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了由其公司所开发的信息化系统在征迁工作各环节的应用实例。

二、与会心得

王亮亮:参加此次会议,我的最大收获是从邢军处长的发言中感受到了住建部对于“协议收购”的默认及肯定,让我对易居云征收开展全流程服务更有信心;通过此次学习我对与全流程服务的内容进一步进行了梳理,感觉目前在西安推广全流程确实难度还比较大;对于建设部所推的建设数字信息化系统,我们要保持高度的关注,积极应对;目前我们还是要与房讯通保持紧密联系,加强合作。

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有:1)对于协议收购的一些具体实施问题应尽快通过各种渠道研究透彻,如收购主体是谁,资金如何落实及是否有法律依据,协议收购的法律程序;3)征收部门员工应深入细致学习,尽快将碎片化的信息形成全套的系统,为开展业务打好基础;2)针对目前东三厂的具体情况,探索能否采用协议收购的程序处理。

岳答孝:我感觉邢军处长所讲的征收与协议收购的区别,对于涉及公共利益的征收能否采用协议征收的态度是不否认;我比较关注陈青安在讲述其协议征收案例中具体解决的方式,感觉他没在现场说透,隐含地意思仿佛有借助社会其他力量解决。

建议易居云征收公司在推广全流程服务时,必须由专人主导,对于系统的整个链条从法律法规到施行阶段的方式方法了解透彻。

张雪峰:参加此次会议的重点感受是征收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各个环节环环相扣,要求实施单位必须程序规范,否则后果比较复杂,征收执行难,还可能会被行政问责或是牵扯诉讼。

易居云征收推广全流程服务一定要稳扎稳打,不急于全流程形式的介入,可以先从前期调查,社会稳定分析等征收过程的某一环节开始,但是在开始之前必须准备好自己的入户调查表,社会稳定分析调查表等文书,不能依赖云征收提供的模板,要结合西安当地的实际。

大家都感觉参加此次会议非常及时,受益匪浅,之后要将会议上的所得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去。

                                818会议参会人员

                                2017829

《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法律政策与实务经验交流会》 参会总结(图1)


 

《房屋征收补偿工作法律政策与实务经验交流会》 参会总结(图2)
 


来源:西安通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