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阶层——中房学的使命与担当
栏目:行业新闻 发布时间:2020-01-16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陆续产生并活跃着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对这一阶层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化。特别是2017年2月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提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陆续产生并活跃着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对这一阶层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化。特别是20172月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提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的论断,让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普遍感到被认同、被尊重,有了强烈的社会归属感和参政议政愿望。

房地产估价师作为新的社会阶层的重要群体,在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房地产估价师要更加积极主动,在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以下简称“中房学”)的组织引导下,找准定位,发挥专长,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做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房地产估价师——日益壮大的新的社会阶层群体

房地产是产业链较长的行业,在其全生命周期中,从土地出让到房地产转让、租赁、抵押、税收、拍卖等各类型经济活动,催生了多阶段、多维度、全流程、全方位的估价诉求。

房地产估价师是利用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接受委托,在房地产估价机构中提供估价、咨询等知识性产品服务的社会专业人士。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的重要成员,他们在房地产行业中躬耕沉潜,为构建房地产全生命周期市场秩序提供全方位、独立、深入的智力服务,在促进房地产公平交易、维护社会稳定、防范金融风险、助力城市更新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从越位、缺位到监管者、调节者角色的逐步明确,从审批型向服务型职能转变,加大了政府购买专业服务的力度,给予了市场主体更大的能动性。市场的需求和政府的让位,让房地产市场中介组织拥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房地产估价师这一重要的新的社会阶层群体,力量日渐凸显。

根据“中房学”的统计,截至201912月,我国有注册房地产估价师6.07万人,房地产估价机构有5300多家。房地产估价师全部为专业技术人员,其人员参照中级职称管理,具有高级职称的占8%。房地产估价师业已成为新社会阶层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

房地产估价师统战工作——鲜明的时代性和重要的现实性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房地产估价师应肩负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以专业报国,让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交融激荡。做好对这个阶层群体的统战工作,既顺应了他们的政治诉求,又提现了时代价值,具有重要作用。

——有助于国家政策的制定与完善。房地产估价师作为特殊的职业群体,熟悉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法规,同时具备来自第一线的知识和经验。资深专家参政议政,可以充分反映估价师群体的意见建议,推动国家相关领域政策的完善和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有助于社会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与有序。房地产估价师身份独立、高度专业,对行业既有整体性把握,又感知敏锐,他们在政策无法涉及的地方或法规与经济体制不相容的情况下,起到良好的沟通和协调作用,有助于建立全方位的矛盾调节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有助于行业道德的规范和提高。推荐一些经济实力强、社会贡献多、政治影响大的房地产估价师行业优秀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积极发挥其利用专业优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法律(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示范引导,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有助于健全完善房地产估价师的道德和职业操守制度,提高行业组织和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起意识,自觉地把个人利益与行业、社会整体利益相结合,提高专业素质,履行社会责任。

——有助于社会地位的巩固和提升。通过积极有序参政,房地产估价师可以畅通社会参与和合理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更有效地维护行业利益,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公正执业形象,加强行业群体凝聚力,既有利于个人长期发展,也直接推动职业的认可度。

“中房学”——应有作为、更要大有作为

“中房学”在创立行业圭臬、引领行业方向、融合行业资源的道路上,为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近年来,“中房学”致力于房地产估价师队伍建设,引导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承担社会责任,有效地促进了“中房学”各项宗旨的达成,充分发挥了“中房学”的亲和力和公信力,增强了“中房学”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同时,为了响应中央精神,把房地产估价师这一群体紧紧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中房学”通过详细统计会员中民主党派、人大、政协任职等情况,积极发现人才并进行培养,每年遴选代表参加理论学习;组织行业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支持参政议政,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广泛征求和反映行业意见;积极引导参与社会活动和公益活动,了解国情民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中房学”已经成为开展统战工作重要平台,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今后,“中房学”还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细致地做好对房地产估价师这一新的社会阶层群体的统战工作。

——遴选一批领军人物。通过政府主管部门、地方行业组织推荐一批在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领军人物,纳入代表人士数据库,进行动态管理。

——加强培养提升社会影响。通过推荐参加各种培训班、研讨班及社会活动,积极与地方行业组织沟通,推荐代表人士在当地行业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

——进一步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探索建立与业内代表人物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依托地方行业组织积极向当地统战部门举荐,让其中的优秀分子进入人大、政协参政议政。

我们相信,“中房学”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不断增强房地产估价师的道路资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一定能够助力这一群体把握新机遇、实现新价值,为全面建设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微信公众号